“至深中华情”主题活动举办 引领香港青少年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阅读:817  更新时间:2023-07-20  

人民网香港7月18日电 (严小晶、实习生朱恒达)在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感受阵阵书香,在黄地峒遗址溯源历史脉络,在船湾淡水湖欣赏大美自然,在香港回归纪念塔厚植家国情怀……7月15日,为提升香港青少年精神素养,进一步坚定爱国爱港情怀,由招商局集团香港青年联合会发起,招商蛇口和香港金融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至深中华情”主题活动启幕。

“至深中华情”主题活动以中华传统文化研学形式进行,由招商局香港青年员工与香港中小学生结对完成全天候“体验式”培训,今年系列活动预计涵盖20所学校、超过1000名香港青少年参与。活动旨在促进青年们在溯古追今中深度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为自身持续成长厚植精神力量,并以实际行动与香港青少年共成长。

活动参与者在天人合一亭合影留念。(实习生 朱恒达摄)

活动参与者在天人合一亭合影留念。朱恒达摄

当日上午,活动首站来到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夏日骄阳穿过树梢,天人合一亭的湖面旁,青年们认真聆听国学大师钱穆生平及新亚书院办学历史,微风袭来校史馆缕缕书香;气候变化博物馆内,展品和多媒体互动展览则引发青年们对生活态度和行为方式的思考。

青年们在天人合一亭旁聆听新亚书院办学历史。实习生 朱恒达摄

青年们在天人合一亭旁聆听新亚书院办学历史。朱恒达摄

下午,青年们在科学园码头登船启程,前往黄地峒遗址、船湾淡水湖和香港回归纪念塔参观考察。

黄地峒遗址是在香港发现的一个旧石器时代晚期石器制造遗址,这次参观让青年们亲眼见证香港有人类活动的历史追溯到三万多年前。沿着灌木丛生的小径来到黄地峒遗址,眼前是一片开阔的石滩,上面散落着大小不一的各种石块,一些凝灰岩还留有被打凿剥削的痕迹。青年们纷纷伸手触摸这些人类活动的痕迹,仿佛与数万年前的人类祖先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青年们在黄地峒遗址纷纷伸手触摸这些人类活动的痕迹。实习生 朱恒达摄

青年们在黄地峒遗址纷纷伸手触摸这些人类活动的痕迹。朱恒达摄

随后,青年们来到位于新界东北偏远地区的船湾淡水湖。作为香港第二大水库,也是全球第一个在海中兴建的水库,船湾淡水湖迄今已有逾40年历史。如今,淡水湖成为鱼类天堂,湖中繁殖多种鱼类。置身其中,湖畔宁静而美丽,有人放风筝或钓鱼,还有人骑自行车或慢跑,一种悠闲舒适的感觉油然而生。

最后,青年们纷纷在香港回归纪念塔驻足观望。斗转星移,沧海桑田,这座位于新界大埔海滨公园内的纪念塔,已屹立在此有26年之久。据说该位置是英国接管香港新界时首次登陆的地方,因此在香港回归祖国时,特意在此地建立香港回归纪念塔,以纪念主权的移交。

活动参与者在香港回归纪念塔前留影纪念。实习生 朱恒达摄

活动参与者在香港回归纪念塔前留影纪念。朱恒达摄

塔高32.4米,外观像一座火炬,上有螺旋形的斜坡,沿着斜坡登上塔顶,可俯瞰整个大浦海滨公园,还能隐约看到西贡的众多小岛。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青年们站立此处,感受着时光车轮滚滚与岁月新旧交替之变,目光流连于一砖一瓦,深刻体会到香港作为东方之珠的地位已有156年,守护着初心和尊严,“守着沧海桑田变幻的诺言”。

活动在日落时分结束,香港青少年们抚古思今,感慨万千,他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在亲身体验中获得宝贵的精神力量。

(责编:王禹蘅、刘慧)
主办单位:人力资源岗位技能行业协会 法人团体登记证号:72346549-001-10-23-3 监制:人力资源岗位技能培训有限公司
指导文件:人社厅发〔2020〕104号 地址:香港九龍紅磡鶴園街2G號恆豐工業大廈2期3樓A222室 TEL:00852-34604012 邮箱:renliziyuankf@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备案公证文书 深办第51491号 法律声明